废稿大师的尸体初步判断:咸死的。

行舟渡重山

奇2碎碎念-涉及剧透

呃,时差人看完了首映,这边就不骂了,浅浅堆一下不骂的东西吧……


“时间”这个点塑造的很好。无论是克莉丝汀送的表(碎了不走版)还是黑白奇对轰音符,都是时间这个线索的展现。音符是那个胡塞尔现象学里的一个比喻,时间的连续性,就像乐曲,现在就是一个音符,但一个音符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泛泛来讲不深入探讨非要说的话意义又是另一码事),就像人听歌听曲子都是因为有很多音符的联系才能成为一个有意义的曲子,否则只是音符而已。当时黑白奇对打就是互相轰音符,然后每个人整每个人的曲子(时间),正是因为每个人的经历才引领他们到现在的位置。最后白阴了黑,就是用的一个音符,但是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它的展现方式是拨弄竖琴发出了一串音乐、但是发射出来的只有一个音符,就像是白的(其他奇)经历和这个连续性的时间导致他到了现在这一个瞬间,而将这个瞬间附加进任何其他奇的生活中都是失衡且无意义的。这个其实也刚好对应到了旺达准备跳进其他宇宙的自己用他们的时间活下去。一个有始有终的连续性的时间才有其独自的含义,旺达跳进去的这个瞬间,哪怕“她”有了想要的,但是因为这个瞬间并不属于她,这个乐章只有这几个音符,她永远不会拥有这些东西。这个也是她最后领悟到的(且和奇没啥关系我觉得)。包括坏掉的表扭动打开暗门,和后来斯特兰奇回去把表修了,都是一种一切经历的,就是,时间的意义这种一系列虽然收尾挺无语的。。。


个体/群体的对应跟那个存在主义。怎么说呢,旺达和斯特兰奇就像是《局外人》和《默尔索调查案》这两本书。旺达是很个体的一个展现,奇则充满了社会性背负了所谓各种的责任和社会赋予的崇高。旺达率先梦游,进入其他世界的旺达体内,行动像是僵尸。后来奇也梦游,干脆附身了一个丧尸奇。这个就很有意思啊。无论是出自于“大义”还是“小义”你们的行为都是同样的,甚至说其形态更可怖的是斯特兰奇。这点很好对应光照会世界保护了自己宇宙但毁灭了其他宇宙的奇。包括最后奇作为一个个体哪怕充斥着所谓的社会性最后还是得回归个体的一个,他问王ruhappy,(虽然他自己依旧没有任何相关刻画只能说我觉得我在女娲补天),也是默认了自己的存在危机(大概吧)。红的存在就更有意思了,她本身就知道自己想要的这就是自己要整的,最后的退步是因为时间的不连续性不满足dasein这种,其实也就是不完满的存在,包括最后选择自己解决带着一起埋了就是,我知晓后我选择,这是我的选择(虽然会受到我的情绪影响),但是至少不是被环境所绑架的……


个人存在危机。嗯。整部电影的内涵是英雄的解构但是整部电影对斯特兰奇就是一个英雄符号的建构咋说呢真是地狱笑话了。。。黑白奇的那个经历对话也很谶语,黑奇说你梦到跌落了吗那个就是我(干的)。然后结局是被白从窗口推落跌下去在栅栏上死了。这里那个从高处被推下去看到评论又去听了一下,直译应该是“那个大概就是我”,没有明确指向是我做的还是我经历的,但是不管哪个我都觉得很有意思,我杀了我自己然后杀了我自己,很好,都是一种我自己的二次跌落。我的二次自杀。。


哦还有就是和朋友聊,其实红相关的我觉得都挺好的就是光照会那一段的虐杀感觉意义不大。。。不仅不大我还觉得很失望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展现一种扭曲和不正常,最主要是归功于不正常。。。真的很失望。。但是其他的真的很好啊。

评论(2)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舟渡重山 | Powered by LOFTER